业界导师张彦为学生讲授《信托理论与实务》并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838

20201115日、29日,中科大金融硕士(MF)业界导师、原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原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为MF学生讲授《信托理论与实务》。张彦老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信托从业经验, MF中心从2017年以来,每年邀请张彦老师给同学们授课,帮助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信托理论与实务,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打开一扇门。

       张老师由“最近发生的重大金融/信托事件有什么?”一问切入主题,介绍了信托的基本概念。然后,讲述到信托历史,以及信托实操的相关知识,如信托的设立、管理等,信托通常以合同和遗嘱的形式设立,信托合同是民事合同、要事合同、诺成合同等。

1129日上午,中科大MF业界导师、原国元信托公司业务一部总经理卞曙为同学们讲述了资管新规与信托业务常见模式、行业发展概况、未来发展预测、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及资管新规,八类常见业务等相关知识。卞老师也指出目前信托业存在的部分问题,包括通道多,事务管理类多,主动管理少;融资多,权益少;尽职化管理少等。

1129日下午,张彦老师对信托的知识体系进行总结,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讲述信托业务与发展,畅谈近期金融事件,讲诉了一个阅历丰富的金融从业者的思考。

授课期间,张老师、卞老师一同参加了“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答疑解惑。同学们就信托行业就业需求与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提问,两位老师耐心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外,张老师也通过切身经历向同学们传授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上做好平衡,学会体验人生,建议同学们要涉猎广泛,对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探索。

 

 

嘉宾介绍:

张彦,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经济系。先后在安徽省国际信托、国元信托工作,先后从事证券发行,债券发行,信托业务。在宏观经济分析,金融史研究、信托理论与实践等方面造诣深厚。曾任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兼任中科大金融硕士(MF)业界导师。

 

卞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硕士、中科大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原国元信托公司业务一部总经理。中科大金融硕士(MF)业界导师,

 

 

导师访谈录:

Q:适合个人投资者的信托产品有哪些?

A:个人投资比较适合一些大型信托公司,以及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具体要根据产品情况。

 

Q:老师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有什么建议?

A:建议同学们要尽早确定职业方向,在所选择的职业方向上进行实习,更多地发挥自己的长处。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踏实靠谱、认真努力。

 

Q:请问老师像金融专业的学生在金融机构和企业就职的职业生涯发展是怎么样的?

A:大家普遍的思维是在市场上可以挣钱,建议同学们进入正规的金融机构,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结合自身的条件,包括且不限于社会关系、学历背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再根据前辈的经验定位。职业生涯上为人、技术、有真本事是很关键的。

 

Q:国元信托面向客户的岗位有哪些?

A:国元有财富中心、创新部,各部门都要完成指标。

 

Q:信托是否具有周期性?

A: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没有的,银行行情不好的时候信托也挺好。

 

 

宣传部:杜玉莹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