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邓磊为学生讲授《固定收益证券》课程并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614

20201031日至111日,117日至8日,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邓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为2020MF学生讲授《固定收益证券》课程,并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固定收益证券》是MF学生重要的专业课程,MF中心特邀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业界专家来讲授该课程,希望同学们从实际案例中了解固定收益证券及市场情况,掌握债券价值计算方法、市场风险度量工具以及债券投资组合管理策略,学习固定收益债券宏观分析体系和债券交易投资逻辑框架。

为期四天的课程中,邓老师分别从固定收益证券基本概念、到期收益率计算、交易策略以及B-S推导等方面由浅入深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固定收益证券实际操作中所运用的基本知识点理论。讲解过程中,邓老师对于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固定收益债券,依次从基本要素、市场、风险、发行以及评级几个方面为同学们构建了立体的固定收益证券概念。

       

 

在讲述到期收益率时,邓老师多次通过让同学们自己动手计算来理解到期收益率、即期利率、远期利率以及远期的即期利率等,同时也对单利、复利,利率倒挂等概念做了细致的讲解。在讲解交易策略时,邓老师从自身接触过的实际案例出发,就解决期限错配等问题讲解了指标的确定以及策略设计中相关理论的运用,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B-S定价公式的数学推导过程、计算机模拟结果。最后,邓老师详细阐述了信用风险的度量方法,以及内外部机构信用评级方法和信用等级转移等内容。

课程间隙,邓老师参加了“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和同学们进一步交流。同学们就未来就业规划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老师一一解答并与同学们交流从业以来的心路变化,并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优势选择就业方向。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固定收益证券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了解到实操中的诸多问题及解决办法,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获益匪浅。

 

嘉宾介绍:

邓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毕业后进入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工作,后历任皖江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风险控制部总经理,现任皖江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助理兼风险控制部总经理,兼任中科大金融硕士业界导师,具有一定的监管工作经验,在法人机构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管理等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务经验。




                                                         撰稿:董杨 项文怡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