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巩平为学生讲授《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并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456

2020102425日,中科大MF业界导师、浙银(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巩平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为MF学生讲授《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商业银行作为信用创造的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巩平老师在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行业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MF中心希望能通过巩平老师的课程帮助同学们系统认识中国商业银行主要业务经营板块和运营管理全貌,以及同资本市场的联系。

巩老师以“为什么要学金融?”为引,开启了为期两天的讲座,主要讲解了中国近现代商业银行史、当代商业银行系统管理、商业银行主要业务板块经营管理、上市银行报表分析及评价,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商业银行的转型方向及研究七方面内容。

在“当代商业银行系统管理“章节,巩老师简要介绍了我国商业银行的分布情况;以工商银行为例,讲解了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图,而后着重介绍了利润中心,认为这个责任中心作为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地位可见一斑,值得同学们关注。在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巩老师从资产类、负债类、中间业务类三个类别详细介绍了商业银行主要产品,并对借贷业务流程及管理、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同业金融业务、托管业务、公司金融业务流程改造进行了讲解。

在”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章节,巩老师介绍了自20188月以来五大行进军私募行业的情况,并且认为银行系资产管理一定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一定会走”质量、效益“发展道路,而”品牌化“竞争会成为银行资产竞争常态。针对宝万之争,巩老师也谈及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上市公司应该加强公司治理结构设计;商业银行亦应该考虑在现行的监管条件下,如何寻找优质投资标的进行投资;而对监管机构而言,如何控制资金流向及杠杆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巩老师就业余时间应该做些什么向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一是找准金融板块前沿课题,二是研究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报告,三是研究行业分析报告,四是参观金融或银行博物馆,五是社会实践、走向中小学。

课程间隙,巩老师参加了“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与MF部分同学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同学们就未来就业规划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巩老师一一解答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巩老师认为每年各个高校金融专业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竞争激烈,同学们应该珍惜学校开设的课程,形成自身的硬优势;关注CPACFA、司法考试,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与自己的业界导师多交流,保持良好的联系。巩老师同时建议同学们可以关注近年发展势头良好的部分地方银行,有助于同学们理解商业银行的创新发展模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商业银行业务板块、风险管理、监管政策及评价系统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将来有志于进入商业银行工作的同学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

导师访谈录:

Q1:应届毕业生想要进入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

A1:学历只是敲门砖,更为重要的还是看自己在哪些方面比别人有优势,比如通过CPACFA、司法考试,这些考试能够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可以给HR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



Q3:老师对商业银行风控部门有何看法?

A3:商业银行风控部门处银行的核心地位,任何一家银行如果没有做好风控,都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因此管理层对于风控部门重视程度高。如果想进入商业银行,风控部门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去处。


Q4:老师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何建议?

A4:各个学校的金融专业每年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人才,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我觉得除了学好学校开设的课程,提高GPA,还应该找一些高质量的app,多了解一些行业的信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另外,每位同学都会有自己的业界导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跟业界导师交流,保持良好的联系。


Q5:商业银行金融科技部和金融市场部的具体工作内容?对应聘者要求?

A5:商业银行IT部门或是法务部门都属于后台部门,对于金融专业的同学来说应该追求更高水平的岗位,像是券商、基金、银行的前台业务部门,更加贴近金融市场。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此次讲座也是希望能帮同学打开职业天窗,能认识到金融行业更多的可能性。同学们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一点,从长远的角度认识自己为什么要学习金融专业,为什么要选择金融行业,这样在未来职业道路上会走得更加坚定。


Q6:商业银行的岗位可能一开始都是从柜台做起(性价比低),怎么样转换自己的心态度过这样的工作初期?

A6:从事任何行业都是先从螺丝钉做起,关键在于认识到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岗位,金融行业的魅力在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有价值,在你还不能了解一个行业时,你不能随意评判是否值得。关键在于自己能否在工作过程中发挥个人特长,努力做到优秀,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银行工作可以帮助我们养成严谨的工作习惯,很好的风险防范意识,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不至于走歪路。


Q7:商业银行能继续民营银行IT化的发展趋势吗?

A7:比较难。四大行的发展比较固化,不像民营银行发展方式灵活。企业在更市场化的环境下才会更有动力突破固有的发展方式,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同学在未来求职过程中,如果自己水平难以达到十分优秀,就应该考虑往更市场化的方向去走,勇于突破自己发展自己的优势。


Q9:货币经纪公司和数字货币会对国家的货币体系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吗?

A9:货币经纪公司和数字货币之间没有什么关系。货币经纪公司业务更像是交易商,主要是将中小地区、偏远地区、信息量不发达地区的城商行或农商行的资金和比较发达的市场进行对接,担任一个交易员的角色。数字货币是今年央行才开始做的,主要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支付方式已经成为一种公共产品或服务,一旦出现服务中断等极端情况,会对社会经济活动和群众生活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就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一个公共部门,要提供类似功能的工具和产品,作为相应公共产品的备份。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深入了解官方的文件,了解相关的政策。


Q10:有券商行业研究实习经历的同学在商业银行招聘的时候会有优势吗?

A10:目前相当多的金融行业招聘都会比较青睐有以下背景的同学:一是从四大会计事务所出来的,有3年多的相关工作经验;二是有工科背景的读MF或是MBA出来的;三是在券商做过研究员或者咨询的同学,具备很强的分析能力。所以券商行业研究的实习经历对锻炼同学们的能力有很大帮助,对于未来找相关方面的工作都是有益的。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