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时建龙为学生讲授《证券投资分析》并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430


202092627日和101011日,中科大MF业界导师、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建龙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为2019MF学生讲授《证券投资分析》课程。

时老师是业界资深专家,在业内享有盛誉。邀请时老师讲授证券投资课程,体现了中科大MF项目一贯的办学高标准。希望同学们通过此课程的学习,能在基础投资理论的基础上,更深刻地了解国内证券投资的实际情况,在投资理念、思路、方法上有所收获,学以致用。

在为期四天的课程中,时老师从“证券市场”、“证券投资工具”和“证券投资分析与投资方法”三大方面系统地阐述了证券投资的相关知识,并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从资本市场的一级发行市场和二级流通市场出发,将投资机会划分为直接投资(PEVC)、一级半市场投资(定向增发、并购投资)和二级市场投资,为同学们搭建起资本市场投资链框架。结合自身多年的投资经验,多角度地分析了各种投资工具的风险收益情况。针对证券投资方法,时老师认为基本面分析占据着重要地位,其涉及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与经济分析、公司分析,并提出值得长期持有的证券投资标的具有共同特征——消费类公司、民族品牌、百年老店、行业龙头、核心竞争力。时老师幽默风趣地称证券投资是“愉快而浪漫的赚钱”,是寻找未来能持续成长的公司,买入并长期持有,以分享公司红利及股价上涨的收益,同学们在有趣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收获颇丰。

授课期间,时老师参加了“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同学们就未来就业规划等方面提出相关问题,时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设性建议。时老师认为当前券商行业竞争压力较大,同学们应该注重自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未来的职业路径可以放宽选择,不必局限于券商、银行、保险等行业,亦可选择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或将要上市的实体企业,其相关的投融资部也是很好的职业发展方向。

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内资本市场和投资的理解,同时也领略到了业界资深专家的投资理念。理论和实操的结合让课程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匪浅。



导师访谈录:

Q1:目前券商的竞争压力较大,应该如何提升自己?

A1:大型券商的招聘中更加关注应聘者的学习能力如何,而反映这一能力的主要参考就是成绩单、成绩排名等。学业优秀虽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至少能表明态度、毅力、耐心等问题,因此注重学业是非常有必要的事。


Q2:如何看待实习对就业的帮助?

A2:在课程压力不大的时候,进行实习能够帮助你找到未来发展方向,了解什么样的岗位更适合自己,如果找到一份能够留用且适合自己的实习,是非常好的。但一般而言,工作后公司会安排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轮岗培训,帮助新人熟悉业务流程,因此实习在就业方面是锦上添花。


Q3:老师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A3:目前券商人才竞争激烈,如果自身没有足够的竞争优势,可以将职业选择放宽,考虑实力雄厚、已经或将要上市的实体企业,其相关的投融资部也是很好的职业发展方向;而且,未来也可以该工作经验作为跳板,再选择相关工作。年轻人的试错成本不会太高,可以多尝试,也不必因竞争激烈而消极和焦虑,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也在鼓励校招,提高就业率。总体来说,职业选择还需要权衡考虑自身的性格和能力,前、中、后台的工作岗位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Q4:一般券商投资部的投资风格都是什么样的?如果未来进入投资部,需要有自己的投资策略么?

A4:一般团队多是中短线投资,每个投资团队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因此入职后仅需要跟着团队的投资风格走就可以。


Q5:老师如何看待量化投资和价值投资?

A5:两种投资方式各有特点。量化投资是技术发展的尝试手段,尤其对于大公司而言,一方面其试错成本的容纳性较高,另一方面如果有策略有效,回报也很可观。但由于量化投资基于编程等技术,数据的容纳性有上限,因此投资上存在着天花板。相比较,价值投资作为传统投资方式,在这方面要优于前者。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