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1年金融硕士(MF)招生简章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1274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项目借鉴世界名校的课程设置,充分发挥中国科大统计、管理学科优势和金融业校友资源优势,借助于独特的业界导师制度,为金融硕士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高端成长平台。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数据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熟悉金融实务与法规,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金融人才

    二、培养方向

   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大数据与金融科技,金融市场与金融管理

三、招生录取

1.招生对象:接收推免生及统考生。要求有较好的数理基础、较高的英语水平。尤其欢迎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计算机技术、有志于从事量化金融工作的理工科学生。

2.统考生:需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考试科目包括政治理论(100)英语一(100分),数学三(150),金融学综合(150分)

3.复试

主要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对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英语水平等。参加复试的考生可以提供能证明自身各种素质和潜能的材料。

复试形式:笔试(满分200分)和面试(满分200分)。

笔试科目:英语写作(50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150分)。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4。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最终成绩:满分100分。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4+复试成绩)÷2

4.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四、培养方式

1.普通MF项目

1)学制:标准学制3年,满足条件者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2培养方式:全日制。

3)上课地点:第一学年在合肥,第二、三年在合肥或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上海)。第一年结束,学生自选上课地点,必要时学院有权做出调整。

4学费标准:上海班学费14万元(第一、二学年初各缴7万元),合肥班学费12万元(第一学年初缴7万元、第二学年初缴5万元)。

5)学历学位:满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项目的学业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金融硕士学位和学历证书。

2.MF国际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与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Haas商学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Olin商学院、马里兰大学Smith商学院等世界名校商学院合作开办金融(量化金融、金融工程)硕士双学位项目。参加国际班的学生在就读期间前往国外合作院校学习一年,合作双方互认部分学分(或者减免部分预修课程要求)

1)录取方式: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F项目录取入学后,按照国外合作项目的要求进行申请。需满足对方英语水平要求,通过对方录取审核和面试。基本录取条件参见其官方网站。

2)学制:标准学制3年。

3培养方式:全日制。

4)上课地点:第一学年在合肥第二年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第三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上海)。如果国外合作项目是春季入学,赴国外学习的时间需要进行相应调整。

5学费标准:需支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F项目学费学费额与具体缴纳方式同“普通MF项目”);另需一次缴清国外合作项目学费,具体学费标准参见其官方网站。

6)学历学位:满足双方学位项目的学业要求,并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双方学校的学位和学历证书。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F项目实行学分制,学生在申请学位之前,需修满不少于43学分(不包含毕业论文)。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性质

课程名称

学分

培养方向

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

大数据与金融科技

金融市场与金融管理


公共基础课

5学分)

英语

3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专业基础课

18学分)

金融经济学

3学分

公司金融

3学分

应用统计方法

3学分

金融衍生工具

3学分

机器学习

3学分

金融风险管理

3学分












专业方向课

18学分)

金融数据分析(Python)

2学分

数据结构与数据库

3学分

*

财务会计

3学分

*

*

固定收益证券

2学分

*

随机分析

3学分

*

*

证券投资分析

2学分

*

*

*

数值方法(MATLAB)

2学分

*

深度学习

3学分

*

*

区块链技术基础

2学分

*

*

*

数据挖掘

2学分

至少选一门

*

至少选一门

大数据分析技术

2学分

数据科学与金融计算(R)

3学分

*

*

*

行为金融

2学分

*

*

量化交易

2学分

*

*

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

2学分

*

*

*

金融期货与期权实务

2学分

*

*

*





系列讲座

中国金融市场概览


*

*

*

宏观经济分析


*

*

*

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


*

*

*

券商业务与管理


*

*

*

基金业务与管理


*

*

*

信托业务与管理


*

*

*

投资银行基础


*

*

*

商品期货与期权实务


*

*

*

结构化金融产品


*

*

*

金融监管


*

*

*

中国金融市场专题


*

*

*

实践环节

2学分)

专业实习

2学分

总计43学分



39+4

37+6

34+9


备注:1)打对号者为方向必修课,打星号者为选修课。对于每个方向,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方向必修课均属必修课程。学生必须选择一个培养方向,修满该方向规定的必修和选修学分。2)带#号者为业界专家讲授课程。3)课程可能会有增补与调整,以实际开课计划为准。4)国外合作学位项目的具体课程设置见其官方网站。5)中外合作双学位项目学分互认情况参见相关规定。



咨询联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教育中心

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徽州大道与烟墩路交口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4号楼207室,邮编230601

联系人:张老师

咨询电话:0551-63606293   

电子邮件:zrz8zrz@ustc.edu.cn


5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86-551-3333333 Email:aaa@a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