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皆为序章 乘风破浪

——与梦想继续同行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754

常珵,本科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就读中科大MF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里兰大学量化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学生。以下是常珵同学就读双学位项目的体验:

 

感谢中科大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拥有了在中美两个国家两种硕士项目的学习体验。

 

缘起USTC&UMD

进入中科大是必然也是偶然。大一到大三,我一直以出国深造为目标。大三下学期得知自己三年内的专业综合排名第一,获得了保研资格。惊喜之后,虽然参加了各大高校的夏令营,获得了包括科大、南开、中山等五所高校的推免资格,但那时的我内心时有迷茫,不知是应该坚持初心出国学习,还是抓住这个机会国内保研。求学人生的十字路口,中科大MF项目的招生老师告诉我,中科大与国外多个著名高校合作开办了金融(量化金融、金融工程)硕士双学位项目,英语具备条件后,可以申请出去学习,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内心的愿景被悄悄点燃,经过认真思考的我决定选择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里兰大学(量化)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进入带给我丰富学习经历和人生体验的新阶段。

 

UMD的这一年

根据中科大与UMD合作项目要求,研一在在科大就读,研一下学期准备申请马大的各项材料并拿到offer,研二一整年在马大史密斯商学院就读。中科大MF项目课程设置非常前沿,硬核课程较多。研一在中科大MF项目所修部分课程与马大课程相似,因而马大直接认可了其中12个学分。我们本质上是研二的学生,因此一过去就可以跳过部分必修课,直接选择我们想上的各个方向的选修课程。商院的量化金融项目课程设置分三个方向:公司金融,风险管理,量化金融。商院的教授们大多都在金融界担当要职,因此课堂内容非常丰富,并且贴合美国金融业界最新实务。此外,课内与国内课程的感觉很不同,包括了大量的小组作业、presentation等。由于我们一年内要修满24个学分,课程压力比较大,每天都奔赴在去各个课堂、小组讨论、各类讲座的路上,学习生活繁忙而充实。



除了学习之外,商学院和马大提供了非常多的课外素质拓展机会。Student Association、校企合作项目、国外学生交流会、Global Equity Fund、商业竞赛等。只要你想,可以在练习口语、金融实战、学科竞赛等各种活动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商学院的标语是“Lead Fearlessly”,我非常喜欢商学院自由、无畏、锐意进取的精神。



马大校园里,不同种类的活动非常多,讲座、social networking、节日聚会等等,经常在校园路上走着就可以看到mini party,或者突然收到商学院中午提供免费午餐或者小食的邮件,或者听说明日来自世界银行的大boss会来现场讲座,让因课业而烦累的身心得以放松。



马大坐落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的旁边,开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白宫、世界银行、IMF总部,地理位置优越。在马大求学期间,我有幸去参观了世界银行、林肯纪念堂,也曾从白宫旁经过,在万圣节的晚上和首府人民一起狂欢。



回到科大

回想这一年,选择在研二出国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是优势,也是劣势。优势是让我获得了开阔的眼界、娴熟的英文水平、丰富的思维视角,劣势是与国内生活的脱轨,相较同级同学少了实习和科研经历。但是既然是选择,就要坦然接受一切。根据中科大与UMD合作项目要求,最后一年要回到中科大就读。我也正式回到了国内,尽力补上短板,开启秋招的奔波。

感恩这段海内外求学经历,她让我迅速成长并提高了自身竞争力、让我增加了青春颜色、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体会了生命的深刻。接下来的日子里,要在一个与梦想没有时差的时区里为了未来继续努力。过往皆为序章,前方更加美好。此刻乘风破浪,祝未来万事胜意!

 

附:作为中科大MF第一届选择去美国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学生,感谢中科大给我们搭建的平台,让我们学到很多,进步很多。特别感谢MF项目的各位老师们给予的帮助,除了在项目申请之初积极为我们联系外,在我们于美国求学时还特意为我们成立“师生联系群”关心我们的生活学习。也要感谢马大MF项目主任Liu Yang教授,在马大期间常常挂念我们科大学子的学习生活。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