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学生联合会在线举行实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195

为了让即将面临实习的2019MF学生更加充分地认识,以及明确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发展前景,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寻找实习机会,中科大MF学生联合会近期通过网络成功举办了两场实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针对疫情期间2019级同学们的实习问题,202059日晚7点,2019级同学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了实习经验分享会。

尤诗超同学主要分享了2月下旬找实习的经历,在投递了20多份简历后,最后在天风证券食品饮料组线上实习,电话面试主要涉及过往实习经历、对wind的熟悉程度、对行业的认识和相关公司的分析等,实习内容主要是整理资料,写深度报告和年报点评等。

温家豪同学分享了暑假在投行承做岗实习,寒假在研究所固收组实习的经历,投行日常实习比较好找,多看求职公众号,实习内容主要是访谈记录,资料整理等,工作需要的技能主要是财会和法律知识,熟练使用office等办公软件,以提高工作效率。

欧阳京同学分享了3月份在国元证券传媒组实习,4月份开始在中泰证券研究所医药组实习的经历,他建议尽量去大券商实习,成长机制更完善。实习内容主要是整理资料、写深度报告等。

谢慧琴同学分享了近期找实习的经历,她主要是海投简历,从收到面试回复的情况来看,复合背景在行业研究方向较有优势,金工组实习比较看重代码水平,结合本科经历最后在地产组实习,实习内容主要是资料整理、写日报、周报等、一些dirty work、整理底稿等。她认为找第一份实习时投简历要勇敢,在不确定未来方向之前,可以多方向投简历,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

薛越同学分享了他在某券商食品饮料组实习的经历,他认为在本身学历背景不太好时,可以先申请一些小券商的实习积累经验,相对竞争压力较小,实习内容主要是整理会议纪要、写日报、数据库更新、公众号更新、公司研究报告等。行研工资较高,工作强度也较大。投递简历时可以在正文部分写上求职信并附上简历截图等,可以给HR带来便利博得好感。

胡连明同学分享了寒假期间找实习的经验,他目前在上海兴业证券策略组线上实习。他认为准备简历要针对岗位要求写相关实习经历,凸显相关能力,格式要规范。简历投递可以通过业界导师、同学内推、公众号等。他建议同学们尽早确定自己的求职方向,看清相关要求,优选大型券商基金或新财富组实习。可以依据简历提前准备面试内容,面试时可以多谈对大盘和行业的看法等。关于策略组的实习,主要是为机构服务,通过首席和分析师的路演,依据要求完成课题,报告观点输出。工作内容主要是写微信推文、路演记录、大盘点评、数据整理、行业研究深度报告等。在实习过程中,要多和老师、同事交流,写实习日志多复盘积累,掌握Excel图表技能、wind使用、公众号排版等。

刘磊同学分享了量化投资的实习经验,2019年暑假在量化私募实习。他建议尽量去大平台实习,团队氛围比较好。找量化实习需要在简历上突出自己的编程能力,平时学习过程中多了解目前所有的量化策略,并深入研究某个量化策略,后期尽量自己做一个好的策略,针对面试可以看一些益智类的问题,考察逻辑分析能力。在量化工作中要及时和上级反馈,遇到问题要及时沟通。

针对2020年暑期实习申请的问题反馈,2020523日晚上7点,MF联合会特别邀请20172018级的学长学姐们通过ZOOM平台为大家在线解答关于实习申请和实习工作内容等相关问题。学长学姐们分享了关于行研、投行、量化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实习经验,指出了实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便于同学们顺利地找到满意的实习。

首先,2018级朱振江学长分享了他在金融量化方向的实习经验。朱振江学长本科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推免至中科大金融硕士,现担任18级上海班班长。主要实习经历有3段:1、深圳知方石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衍生品投资经理助理,主要研究期权波动率策略、CTA策略等;2、财通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团队担任研究员助理,主要研究可转债定价及投资策略、CTA策略等;3、华泰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团队担任研究员助理,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方向。通过这几段实习经历,学长总结卖方量化更注重以一个新的角度和思路写出高质量的研报,路演推销给买方提升知名度,压力比买方大;买方量化更注重真实投资交易过程,研究更纯粹,相对更轻松。关于从事量化投资方向,学长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基础和相关资源以及兴趣爱好来选择就业方向,量化投资金融工程方向需要一定的编程和数学门槛,这对本科学文的同学来说入门有一定的难度。相比投行、行业研究,量化需要扎实的基础和相关经验,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认真学好基础课程,像是应用统计、金融数据分析、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经济学等;掌握一定的编程能力,像是机器学习、数据科学与金融计算、用R语言进行金融建模、用python进行数据挖掘等。对于第一次找量化方面的实习较难,学长建议同学们可以参加一些量化比赛,锻炼自己的能力,适当接触一些科研,拓宽视野,在实习中不断学习进步。

接着,2017级陈图南学长分享了他做行业研究的实习经历。陈图南学长目前就职于国元证券研究所从事计算机行业研究,关于行研实习经验,学长建议同学们在研一结束时先确定自己的未来就业方向,如果选择传统金融方向像行业研究,研二时期需要有一段较长时间的实习,长期实习更能有所收获。行研实习初期工作内容可能会比较枯燥,一般是找数据写报告,学长建议同学们这个时期不要轻易放弃,在实习中多思考多总结,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逻辑,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分析侧重点,在实习过程中多积累经验,找到自己感兴趣能持续研究的行业,掌握行业分析逻辑。在实习的过程中,学长建议与自己的业界导师和带实习的老师多交流,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实习之外,学长建议多考一些证书像是CPA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紧接着,2018级章成明学长分享了他找实习的经验以及金融科技方向的实习经历。章明成学长本科双非院校,无科研、项目和比赛等经历,无编程基础,无CPA等证书,刚开始找实习时海投简历都没有回音,第一份实习在业界导师公司--庆余投资有限公司,主要工作内容是写日报和大宗商品期货报告,学习用python实现策略等。第二段实习是中国平安风险管理部门,主要工作内容是测试模型,发现问题,与开发人员沟通说明产品需求,提供测试数据等。关于找实习的经历,学长认为第一份实习比较难找,可以主动寻求导师帮助,要早点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海投简历可以增加自己的简历回复率。关于金融科技方向实习,学长认为金融科技不会改变金融的本质,要牢牢掌握金融经济的基础知识,目前金融科技方向主要岗位有数据分析岗、产品运营岗、开发岗等,同学们应该按照自身基础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不断学习夯实基础。

接着,2018级宋文慧学姐分享了她找实习的一些经验。关于第一份实习申请,学姐建议要好好准备简历,简历投递可能会两周后才会有回应,可以先准备好面试可能会问的一些问题,面试过程中回答要有逻辑,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可以参考自己的一些过往经历,尽量回答的逻辑清晰层次鲜明。学姐主要有两份实习经历,第一份是衍生品研究,第二份是中国平安产品岗数据分析,在实习过程中,学姐建议同学们要谈吐清晰,表达流畅,与同事领导保持良好关系,这对未来找实习和工作都有好处。在面试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岗位时,不可能提前完全做好准备,面试考察的主要是是思考逻辑,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也能将想法有逻辑地讲述出来。

       随后,2018级杜政霖学长分享了他在投行的实习经历。学长目前在华泰联合投行部实习,投行主要分为承揽、承销和承做,承揽和承销一般需要很强大的人脉和资源,所以我们一般是在承做岗。关于找投行的实习,学长建议同学们要团结协作,对于有意从事投行方向的同学要多交流,互相分享实习过程中的经验,充分认识到周围的同学都是你的队友,有好的实习机会可以相互推荐,让每个同学都有优质的实习机会,使科大的学生获得业界的认可,形成良性循环。关于找第一份实习,学长建议同学们在确定自己的未来就业方向后,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的业界导师,寻求业界导师的帮助获得第一份实习。学长建议在实习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工作,投行的工作有时强度比较大,需要做好随时打开电脑工作的准备。关于投行的工作,学长表示大券商对于学历确实有较高的要求,但日常实习一般要求不太高,大家可以多多尝试。关于面试经验,学长建议同学们要认真准备自己的简历,准备好一段3-5分钟的自我介绍,主要描述自己的学历背景、求职方向,以及为什么要应聘这个岗位。实习过程中要态度端正,实习时间越长越有收获,在申请实习时备注实习时间至少3个月以上。       最后,2018级熊航飞学长分享了在买方机构做债券交易的实习经历。关于暑期实习简历通过率问题,学长表示目前一般的公司同学们的简历都能过关,主要是面试环节,面试考验的是个人能力水平,需要认真对待,平时学习要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关于二级市场总量分析,这是一个比较细分的行业研究,学长建议同学们应该尽早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找相关的实习,不相关的实习经历可以不用写在简历上,对于第一份实习也不用过于焦虑。关于二级债券投资这个方向,学长简要介绍了三个方向,主要包括利率债、信用债和可转债。利率债和信用债的主要区别在于利率债是没有信用风险的,信用债有信用风险。信用债主要分两个大方向,城投债和产业债。学长第一份实习主要是在卖方做利率债方面的研究,偏向于宏观方向的研究,这个方向的特点是成长周期较长。第二份实习在买方做交易,主要分析每日行情,国债回购数据对比等。关于总量分析就业方向,学长认为未来就业方向主要在卖方研究所,买方的基金公司的债券研究部门和交易部门,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和保险部门的资管等,各个买方和卖方都有债券交易和债券研究。对于想从事债券研究方向的同学,学长建议同学们研一结束后开始找相关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可以自学相关知识,并推荐了一些书籍,像董德志的《投资交易笔记》三本、龙红亮的《债券投资实战》、中金固收的债市宝典等。

       2017级吴玮学长由于时间原因,未能在线分享实习经验,特别使用了Q&A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实习工作经验。吴玮学长目前在地产公司研究岗,关于吴玮学长的Q&A

1.为什么选择地产这个感觉异于一般金融学生的路径?

研究并不是只在券商可以做,地产、保险等公司都是有研究岗位的。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券商行研,但这里的竞争也是最激烈的,即使拿到暑期offer也不代表可以留用。做研究看中的是逻辑框架、创新能力和好奇心,如果自己符合这些特质,去券商外的研究岗位在职业发展和报酬上也是非常好的。

2.实业公司的这类研究岗和传统的行研有什么区别?

券商行研覆盖的行业面会非常广、细,本质是要去给各个公司估值。而像实业公司覆盖的面会小一些,其研究主要是:为公司自身发展提供决策建议、对需要招商合作的行业进行覆盖研究、作为公司的一种影响力宣传或公益等。

3.关于做研究的一些建议?

做研究首先应当去学习研究方法,发掘别人的框架逻辑,或者说去思考别人解决了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期间不断补充行业的相关知识,之后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逻辑框架。有了这种思维,即使切换了研究方向也能快速承接,而行业知识则是长期学习的过程。

4.关于找实习与工作的一些忠告?

金融行业是在不断缩量的。市场上值得关注的岗位有很多,不要只局限于热门的行研、投行、量化等,别人的路径不可完全复制。建议放宽眼界去了解运营、银行、销售等在做什么,去找适合自己背景与能力的赛道,选行业、选岗位、选城市,不要在临近毕业时因不合适才不断降低自己的预期。

       在实习经验分享后,学长学姐们热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还分享了他们在实习过程中一些难忘的故事。相信通过此次实习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对找实习和相关行业的实习内容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以后的实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十分感谢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愿同学们在未来求职找实习一帆风顺!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