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20年金融硕士(MF)招生简章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1109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项目借鉴世界名校的课程设置,充分发挥中国科大统计、管理学科优势和金融业校友资源优势,借助于独特的业界导师制度,为金融硕士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高端成长平台。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数据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熟悉金融实务与法规,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金融人才

二、培养方向

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大数据与金融科技,金融市场与金融管理

三、招生录取

1.招生对象:本项目接收推免及统考生,要求有较好的数理基础、较高的英语水平。尤其欢迎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计算机技术、有志于从事量化金融工作的理工科学生。

2.统考报名:统考生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时,请注意以下事项:■报考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考学位类型: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报考专业:金融(专业代码025100);■报考院系:管理学院。

3.统考考试科目:政治理论(100)英语一(100分),数学三(150分),金融学综合(150分)

4.复试:初试合格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复试,复试分数线由本校自主划定。复试成绩计入总分,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形式:笔试和面试。

复试内容:主要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等。

5.录取: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

四、培养方式

1.普通MF项目

1)学制:标准学制3年。

2)培养方式:全日制

3)上课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上海)。确认录取时,学生自选上课地点,必要时学院有权做出调整。

4学费标准:上海班学费14万元(第一、二学年初各缴7万元),合肥班学费12万元(第一、二学年初各缴6万元)。

5)学历学位:满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项目的学业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金融硕士学位和学历证书。

2.MF国际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与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Haas商学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Olin商学院、马里兰大学Smith商学院等世界名校商学院合作开办金融(量化金融、金融工程)硕士双学位项目。参加国际班的学生在就读期间前往国外合作院校学习一年,合作双方互认部分学分(或者减免部分预修课程要求

1)录取方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F项目录取入学后,按照国外合作项目要求进行申请。满足对方英语水平要求通过对方录取审核和面试。具体录取条件参见其官方网站。

2)学制:标准学制3年。

3培养方式:全日制

4)上课地点:第一年、三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上海第二年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个别合作项目可能是春季入学,赴国外学习的时间需要进行相应调整

5学费标准:需支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F项目学费学费额具体缴纳方式同“普通MF项目”);另需一次缴清国外合作项目学费,具体学费标准参见其官方网站。

6)学历学位:满足双方学位项目的学业要求,并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双方学校的学位和学历证书。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F项目实行学分制,学生在申请学位之前,需修满不少于43学分(不包含毕业论文)。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期

培养方向

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

大数据金融科技

金融市场与金融管理

 

公共基础课

5学分)

英语

3学分

1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

2学分

2

 

 

专业基础课

18学分)

金融经济学

3学分

1

公司金融

3学分

1

应用统计方法

3学分

1

金融衍生工具

3学分

1

机器学习

3学分

1

金融风险管理

3学分

2

 

 

 

 

 

 

 

 

 

 

 

专业方向课

19学分)

金融数据分析

2学分

1

随机分析

3学分

1

*

*

固定收益证券

2学分

1

*

财务会计

3学分

1

*

*

证券投资分析

2学分

2

*

*

*

数值方法

2学分

2

*

数据科学与金融计算

3学分

2

*

区块链技术基础 

2学分

2

*

*

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

2学分

2

*

*

*

数据挖掘

2学分

2

至少选一门

至少选一门

至少选一门

大数据分析技术

2学分

3

量化交易

2学分

3

*

*

行为金融

2学分

3

*

*

中国金融市场概览

1学分

1

*

*

*

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 

1学分

1

*

*

*

基金业务与管理

1学分

2

*

*

*

券商业务与管理 

1学分

1

*

*

*

信托业务与管理

1学分

2

*

*

*

投资银行基础 

1学分

2

*

*

*

结构化产品设计  

1学分

2

*

*

*

宏观经济分析 

1学分

2

*

*

*

金融监管

1学分

2-3

*

*

*

中国金融市场专题

1学分

1-3

*

*

*

实践环节

(2学分)

专业实习

2学分


 

总计43学分


 


 


 

39+4

34+9

34+9

 

      备注:1)打对号者为该方向必修课,打星号者为该方向选修课。对于每个方向,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方向必修课均为必修课程。学生必须选择一个培养方向,且修满该方向规定的必修和选修学分。2)课程可能会有增补与调整以开学实际开课计划为准3)国外合作院校学位项目的具体课程设置见其官方网站。4)中外合作双学位项目学分互认情况参见相关规定

 

 

 咨询联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教育中心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 管理科研楼211室,邮编230026

咨询电话:0551-63606293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86-551-3333333 Email:aaa@a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