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庞引明率链极高管团队到校讲授《区块链技术基础》课程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590

2019年3月至4月,业界导师、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引明携公司高管团队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部及上海研究院,为金融硕士(MF)学生讲授《区块链技术基础》课程,并在课程间隙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区块链技术基础》课程的内容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在合肥和上海两地各安排了八个半天的课程3月1日和4日,焦毅博士和李寅博士主要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密码学基础,对公有链、联盟链与私有链的区别进行了阐释,并详细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和发展限制。课程当中,同学们与两位老师积极互动,就区块链溯源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延伸。



3月9日和24日,庞引明博士围绕“区块链与金融变革”主题,为同学们着重讲解了区块链与传统技术的比较、区块链与金融产业的关系、以及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等内容。结合链极智能科技的业务成果和有关案例,庞总还跟大家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在航运贸易、智慧港口、大宗商品交易、食品溯源等领域的成功应用,并指出区块链技术是解决当下部分实体经济问题的有效手段。



3月10日和4月14日,李伯宇博士就“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主题带来了精彩的授课。他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讲起,客观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和发展瓶颈,并着重介绍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方式。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金融领域,李伯宇老师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深度应用,并展望了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新时代,使同学们对该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3月31日和4月13日,陈智鹰博士从底层架构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以太坊以及HyperLedger技术开发。他着重讲解了区块链技术中的挖矿机制与共识机制,并演示了创建以太坊智能合约、发行虚拟货币的全部过程。授课过程中,陈智鹰老师不仅积极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哪些痛点问题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还指导同学们如何自己发行虚拟货币,鼓励大家通过实践操作加深对区块链知识的理解。



课程间隙,庞引明、焦毅、李寅等老师还先后参加了“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先后与老师们交流了风险控制与区块链技术、金融科技细分领域、区块链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应用、金融科技领域的职业生涯规划等众多话题,老师们也结合切实案例和自身工作经验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在职业发展方面,详尽介绍了金融科技领域的就业前景和所需技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链接智能科技是区块链行业的领先企业,庞引明博士更区块链领域的资深专家。作为中科大MF项目“大数据与金融科技培养方向的必修课程,《区块链技术基础》的内容充实,而且非常前沿。通过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对区块链的相关概念底层架构有了全面的了解,还对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前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金融硕士同学向链极智能科技团队老师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嘉宾简介

庞引明,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复旦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金融学博士。工信部区块链国家标准编写组成员,IEEE区块链国际标准小组成员。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理事,中国建设银行飞驰学院特聘专家,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金融科技六十人论坛秘书长,陆家嘴绿色金融理事会副理事长。


焦毅,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复旦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在学术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过上海市科委等支持的科研项目近10项。是2011年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获奖者和201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奖者。曾多次应邀访问英国卡迪夫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并担任过上海市软件评测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10年以上软件开发及管理经验,曾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交易系统等金融信息化项目的开发与运维,主持上海市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管系统等大型信息化项目的 研发、实施。


李伯宇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副总裁。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专业博士,长期从事软件研究、业务模式战略规划及创新业务发展工作,在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都有丰富的项目经历。先后在中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Autodesk、上海匠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设数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绿地金控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担任要职。已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是《区块链:重塑新金融》和《金融科技新引擎: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主要撰稿人。


李寅,链极供应链金融事业部CTO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系统结构专业博士。擅长负责公司研发技术团队的运作和管理,软件产品和大规模网络平台的规划、研究和开发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对等网络体系结构的网格计算和分布式信息检索、构件化软件开发方法。近几年来,在国际SCI、EI源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863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重大火炬计划项目。具有丰富的大型项目和产品的开发和管理经验,成功实施的项目涵括了教育、电信、金融、环保、政府、广电等领域。


智鹰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以太坊早期开发者,区块链专家,曾任职谷歌和IBM,加密社群KOL,在国际会议发表论文若干篇,从事多年区块链开发工作,致力于打造第三代区块链标准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