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金融硕士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徐野林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287

为帮助MF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端正学习态度、合理规划学习生活,96日至910日,MF中心精心组织了2023MF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多场专题报告会以及户外拓展活动组成。


96日下午,入学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MF中心主任郭新帅向2023新生表示欢迎,并从培养定位、培养方案、职业发展等方面做了深入详细的介绍。郭老师强调中科大MF项目拥有优质的师资队伍、丰富的课程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提升数理分析及编程技术硬实力,与此同时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强化自身软实力,勉励新生要脚踏实地、抱诚守真,在新时代、新金融的浪潮中勇立潮头。


MF中心张睿珍老师、田宇老师分别从教务和学位两个方面为同学们细致地进行了讲解。张老师具体介绍了学籍注册、请假、评奖评优等各项流程,并为新生提供课程系统、医疗报销平台使用指引。田老师就MF项目的培养方案、开题及毕业答辩等做了解说,重点阐述了专业学位的毕业要求,旨在让新生们对学位情况有充分的了解。此外,田老师就国际项目合作展开了介绍,对各个项目的申请时间和申请条件进行了提示。


97日上午,MF中心王丹老师带领大家认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职业规划方法。王老师聚焦在就业择业、职业生涯发展、职业生涯决策等热点议题,将暑期新生职业问卷信息结果与金融行业就业岗位分布数据做对比,让同学们对金融行业实际岗位的需求与供给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引发新生对自我定位的思考。

MF中心副主任苟小菊老师向新生们提出三点希冀:一是遵守纪律,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遵守纪律是对集体荣誉维护的基本底线保障,个人与集体可谓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二是戒骄戒躁,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身份的转变,化被动为主动,内驱力是坚定目标、克服困难、自主成长的核心动力。三是早做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更需要有高瞻远瞩的视野,尽早进行个人规划。


97日下午,MF中心邀请管理学院党务秘书、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刘青芳和党务工作助理张宇就党团工作内容和要求进行介绍。刘老师向新生展示了党委、团委近年来在基层建设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对学生工作基本架构、新生党务工作以及发展党员流程等内容进行阐述。张宇老师现场对党员申请、党组织活动、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收等问题与同学们交流解惑答疑。


 随后,管理学院夏红卫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采用现场问卷的方式和新生们探讨了学习问题、自我意识问题、情绪管理问题和个人发展问题等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强调同学们应当要正视不良情绪,主动接纳情绪,多和家人、朋友、导师等交流沟通,保持积极的心态,可以帮助你排解负面情绪,调整好心态。如果遇到严重的心里问题,及时寻求专业的咨询,不要错过干预的最佳时期。


99日上午,中科大MF学生联合会举行了招新宣讲活动,此次宣讲会由MF中心副主任李晓燕老师主持。李老师对上一届学联会的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并鼓励新生积极加入学联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把握锻炼自我的机会。随后由学联会主席王宇航同学向新生介绍学联会整体情况,各部门部长依次介绍部门职能,讲解部门特色,现场氛围活跃,得到了新生的热烈响应,积极递交申请表和简历,下午由各部门组织进行招新面试,选拔出一批优秀的部员。


910日,MF中心苟小菊老师、徐野林老师带队进行新生户外拓展活动。上午同学们通过兔里兔气螃蟹舞、蛟龙出海、激情拔河等游戏环节快速熟悉彼此,树立了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合作意识。在下午茶壶山徒步穿越四顶山的过程中,面对陡峭易滑、布满荆棘的山路,同学们充分展现了团队精神,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克服困难,最终成功登顶。在户外拓展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增强了自信心,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至此,在MF中心的精心准备和悉心指导下,2023MF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此次活动为新生未来的学习生活做了较为详细的指引,希望同学们能够携手共进、同路追梦,共书新篇章!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