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篇案例首次在第七届金融硕士案例教学大赛中 荣获“全国优秀金融硕士教学案例”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597

近日,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教指委”)组织的2021年第七届金融硕士案例教学大赛获奖名单公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师生首次参赛获得佳绩。我院张瑞稳老师和MF19级学生张悦共同撰写的《皖通科技控制权之争》、李海东老师和MF20级学生杨霖共同撰写的《蛋壳“碎”了:互联网赋能传统租房行业中的金融风险(以蛋壳公寓为例)》两篇案例脱颖而出,获评“全国优秀金融硕士教学案例”。

 

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由金融教指委发起举办,面向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各培养单位的推送案例先后通过专家双向匿名通讯评审和金融教指委组织专家终审,最终获奖案例进入金融教指委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供全国金融专业相关教师查看使用。被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收入的案例数量也是授权点专项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悉,今年的金融教指委案例大赛中,教指委组织专家评委从全国范围内773篇有效参赛论文中,共评选出144篇优秀案例。我院案例首次参赛并获奖,是中科大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重要的标志性教学成果。

 

中科大金融硕士教育中心一直重视案例教学在金融专硕课程中的应用,鼓励学生撰写案例分析时一定要有充分的实地调研,重视新颖性、重要性、务实性,运用所学的金融理论知识找出案例的启示及存在的问题,充分体现MF项目培养特色。

 

 

附:获奖案例摘要内容

《皖通科技控制权之争》

摘要本案例以上市公司皖通科技的股权争夺战为主要研究对象,介绍了皖通科技的发展历程及其最主要的两大股东的形成,并公司治理、股权结构和股东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进行了分析,重点描述了两大股东南方银谷与德晖系争夺公司控制权的过程,包括结成一致行动人、增持股权、改组董事会等一系列明争暗斗的行动。本案例意在分析大股东参与控制权争夺的动因和方式,从股权结构层面分析了发生控制权争夺的内在原因,探讨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的关系,为其他企业从优化股权结构的角度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避免股权之争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皖通科技 控制权之争;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蛋壳“碎”了:互联网赋能传统租房行业中的金融风险(以蛋壳公寓为例)》

摘要作为2020年在纽交所上市的第一支中概股,蛋壳公寓多年来深耕长租公寓行业,通过多轮融资以及国家住房政策的红利,迅速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却连年亏损。通过外部融资、与P2P平台合作以及采取“租金贷”的金融创新模式覆盖亏损的同时,蛋壳公寓手握资金池迅速扩大,以及金融创新带来的账期的错配为经营管理者带来了财务风险和金融风险。本案例适用于《金融风险》、《金融创新》等课程,让学生了解互联网赋能传统租赁行业中的金融创新,同时对创新带来的金融风险进行剖析,探究传统租赁行业与互联网的合作共赢商业模式。

关键词:蛋壳公寓;暴雷;租金贷;金融风险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