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石兵为学生讲授《券商业务与管理》课程并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316

   

20191214日、15日,民生证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石兵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为MF合肥班学生讲授《券商业务与管理》课程。

MF项目开设《券商业务与管理》课程的目的在于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对整个证券行业的认识,了解券商各细分领域的主要业务。


 

在为期两天的课程中,石兵老师首先介绍了证券行业的总体概况,券商资管业务介绍、产品分类和监管环境,以及券商资管的发展历程。接着,针对券商投行资管各个细分业务主要参与主体和业务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ABS、股票质押业务、定增业务、大股东增/减持业务等等,并结合相关案例进行分析,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吸收。然后介绍了证券公司投资类业务,包括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FOF投资和主动权益投资,阐述了对资管新规的解读和新规对资管行业的影响。石老师认为面对监管趋严的形势,券商资管的发展机遇也随之而来,资金有望向专业机构回流,需要主动管理和大力推进ABS 业务。石老师在课上频频发问,让同学们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思考,虽然两天的课程比较短暂,同学们都感觉课程内容充实,干货满满。



课程间隙,石兵老师参加了“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和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同学们先后就券商资管、行业研究、量化投资和职业规划等话题向石兵老师进行咨询,石老师也根据自己从业十多年的经验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的回答。石老师认为券商资管行业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想要从事相关岗位需要同学们现阶段打好基本功,后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深入的实习,在实习过程中明确自己的方向。石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丰富的从业经历和对于职业发展的一些见解,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实习、求职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证券行业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于各细分业务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本课程的开设非常有助于同学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金融硕士全体同学向石兵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

 

嘉宾介绍

石兵,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2012年获上海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曾任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现任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校友基金会理事长。

 

【导师访谈录】

Q:现在做的行业研究对于未来想要去券商资管有什么帮助?

A:行业研究是比较宽泛的,任何专业背景的都可以从事行研,属于宽口径的行业,每年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对于未来想从事私募基金、券商资管或者是投行的,可以把行研作为第一步的职业跳板,先培养自己对于行业研究的能力,从中发现适合自己的方向。

Q:对于本科是理工科背景硕士是金融的同学来说,应该怎样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呢?

A:理工科背景也有相对的优势,这点不需要担心,金融行业相对包容性也比较大。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从事自己想要做的领域,结合自己的一些背景一些特长,发挥自己的优势。金融行业比较看重与人交流的能力,需要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争取机会,在职场上情商比较重要,这样才能区别于纯理工科技术人才。明确方向后保持热情,深入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最后一定会达到你想要的结果。

Q:做行业研究的话是专注于一个行业还是要对多个行业进行了解呢?

A:把一个行业做精好过于所有行业都懂一点。把一个行业研究透了,这之间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研究方法都是类似的,先对一个行业了解透了再去转其他的也不难。

Q:有哪些适合女生的岗位呢?

A:债券投资部门、风控。债券投资部门需要较强的沟通能力,这比较能体现女生的优势。风控部门更需要一些技术能力加持,比如python、建模等等。还有销售类的工作,机构销售也比较适合女生,可以发挥女生细心、有亲和力的优势。

Q:如何看待结构化产品未来的发展?

A:未来结构化产品应该会不断减少,因为结构化产品的设计就是因为有刚兑的存在,有些人是保本稳健型投资者,有些人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所以会有结构化产品的出现。资管新规的出台就是为了打破刚兑,所以未来结构化产品会减少,相应的人才需求肯定也会减少。

Q:做行研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A:钻研精神。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对一个行业要有足够的认识,行业有哪些门类,分别有哪些公司,要如数家珍,做到足够的了解,这就需要平时大量的积累。同时要具备很强的数据分析能力、抗压能力。

Q:现在学习的量化知识对于以后做行研有什么作用?

A:目前课程安排的还是比较基础的,学习相关的量化知识主要是为了塑造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一些技术也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提供一些工具。如果想要更进一步的积累的话,可以去考一些证书,像是CFA\CPA、司法考试等等,这也能体现你的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对于证书来说,最重要的其实是可以帮助你系统地学习,起到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有时候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工作面试机会,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

Q:对于同学们现阶段学习的一些建议?

A:研一要先打好基本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才能在实习的时候一鸣惊人,没有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支撑,研一实习也只是做一些无意义的工作。业界专家的课程非常有意义,同学们要抓住机会与业界老师们交流表现自己。在金融行业,一定要抓住一切机会表达自己,多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主观积极性。理论知识很重要,学会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更重要。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