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435

20191023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开班仪式在中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隆重举行。仪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古继宝主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李正强,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清算部总监胡刚旭、安徽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彦斌、徽商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国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毕金初、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伟平、金融硕士(MF)教育中心主任郭新帅、副主任苟小菊等出席, 2019MF合肥班全体学生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学生作为受训学员参加了活动。



本培育项目由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提供资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MF教育中心承办。本期培训将结合期货行业发展的热点和趋势,聘请业界资深专家到校为学生授课约16次,此外还安排了到期货公司实习、产业客户参观、冬令营等活动,课程体系完备,师资阵容强大。MF教育中心对本项目高度重视,将此项目纳入含3个学分的必修课程范畴,并进行了精心组织。



毕金初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在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人才,此次人才培训项目对科大同学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和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对中科大MF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大商所支持发起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训项目将有利于培养理论和实务技能兼备的期货行业人才,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大商所和安徽省期货业协会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同时也鼓励学生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汲取知识练好基本功,努力成为期货领域的优秀人才。最后,他预祝这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圆满成功。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经过30多年的探索发展,已经由过去的单一封闭转变为目前的多元开放。但现在国内期货市场的参与结构不太合理,根源在于人才不足。他希望通过与高校合作的人才培育项目,将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技能传授给同学们,使学生能够有风险管理的意识,这对个人发展、社会进步和企业的风险管理和防范具有重大的意义。他提出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跳出金融领域,面向实体产业。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项目汲取知识,并预祝此次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徽商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国华表示,大商所与中科大联合人才培训项目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力推动。他指出期货行业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这对期货行业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开展高校期货人才培训项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期货行业提供大量优秀人才。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学习取得丰硕的成果。



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表示,大商所与中科大的合作项目能发挥科大在数理和金融领域的理科优势,真正做到理实交融,培育更多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性人才。此次合作对MF项目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带来新的思路,有助于深化与全国优秀企业的合作,研究生院会尽力做好量身定做式服务。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大连商品交易所李正强理事长做题为“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中外衍生品市场发展与启示”的报告,作为本期培训项目的第一讲。他先从《圣经》中一个有趣的故事引出衍生品的概念,讲述了现代衍生品市场发展情况、衍生品市场发展动因、衍生品市场运行机理和功能、衍生品市场的效率和风险以及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情况,让同学们对衍生品市场有了宏观的认识。在报告中,他重点讲述了衍生品市场发展动因是对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应对,提出了解决不确定性、防范风险的三大方向;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日益丰富的衍生品工具,逐步扩大的衍生品交易规模,以丰富的案例展现了衍生品市场对企业和国家管理风险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利用衍生品市场主动管理风险的新思路,结合我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详述了衍生品市场运行机理和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的功能体现。他结合中国衍生品市场独具特色的发展历程,提出了要坚持道路自信,对比中国与欧美市场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安排,提出了要坚持制度自信,表达了他对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前景和未来的展望。衍生品市场从业的高素质人才非常紧缺,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应对风险的启示,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期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复合型的高端人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合作的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响应了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也体现了中科大MF项目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鲜明特色。相信MF学生会珍惜学习机会,刻苦专研,掌握前沿知识和实操方法,练就真本领,未来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