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融硕士项目发展研讨会暨业界导师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19-02-20浏览次数:1247

       2019年1月19-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MF)项目发展研讨会暨业界导师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专家楼隆重举行。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原院长方兆本,党委书记刘天卓,副院长胡太忠,党委副书记芮锋,统计与金融系副主任叶五一,管理学院MF项目主任郭新帅、副主任苟小菊,管理学院上海研究院教学点负责人龚昌虎等老师与MF项目36位业界导师代表以及MF合肥班学生共同参会,就MF项目的培养方向与课程设置、职业发展与实习就业、金融业人才需求、金融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等重要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和交流。

 

 

             余玉刚院长致辞                                                                胡太忠副院长主持


1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胡太忠副院长主持。余玉刚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各位业界导师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指出,MF项目发展最初是源于校友资源整合以及国际金融研究院建立两大背景,经过两年的飞速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三大特色:一是实现了以量化金融为切入点的全新课程体系设置;二是建立起与国外知名高校国际化合作办学机制;三是通过业界导师深度参与教学等方式实现了理实交融的办学目标。此外,余院长还提出了学院层面对MF项目的一些期望:第一,希望MF项目的研究、教学等聚焦“智慧金融”,在专业方向的设置上更加凝练、更具渗透力、更能体现未来金融的发展方向;第二,希望MF项目能保持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以“能力驱动”为办学宗旨与目标,尤其要加强学生学术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第三,希望加强学院各系与业界的深度合作,动用全院力量,集中做好未来新金融的发展方向。余院长感谢业界导师们在金融硕士项目办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期望大家携手同行,为中国金融市场培养更多的行业领袖和业界精英


 

 

业界导师聘任仪式


之后,隆重举行了业界导师聘任仪式。余玉刚院长、方兆本院长、刘天卓书记和胡太忠副院长分别向出席会议的部分业界导师颁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业界指导教师”聘书。


郭新帅主任做MF项目工作汇报


随后,金融硕士(MF)项目主任郭新帅进行项目工作汇报,从招生就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职业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MF项目2017年以来的工作成效和发展现状,提出MF办学将以上海为龙头,瞄准高端市场,项目的特色是培养掌握量化工具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金融人才。同时,郭老师也指出,MF项目目前仍存在专职工作人员严重不足、长效的激励机制有待明确、合肥上海两地办学资源不平衡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相关举措。


 

 

 

业界导师代表发言


       与会业界导师在认真听取郭老师的项目汇报后,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参与MF项目办学的实际感悟,围绕金融硕士项目的办学定位与制度安排、培养方向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区块链与财富管理》(方兆本

 

《人工智能助力金融创新》方明);《流动性、转型与黄背心——对经济、政策及金融市场的一些思考》王涵

 

《金融数据统计备案的相关思考》赵恒珩);《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与热点问题思考》(胡刚旭


       19日下午,会议安排了五场精彩的主题报告,分别为:管理学院原院长方兆本分享的《区块链与财富管理》;科大讯飞总裁助理、AI双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明分享的《人工智能助力金融创新》;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王涵分享的《流动性、转型与黄背心——对经济、政策及金融市场的一些思考》;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执委会委员赵恒珩分享的《金融数据统计备案的相关思考》;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清算部总监胡刚旭分享的《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与热点问题思考》。管理学院众多师生前来学习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20日上午,与会人员就金融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研讨。业界导师们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和职业生涯感悟,并就校友企业合作、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业务诉求。随后,在业界导师巩平的主持下,会议围绕“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新环境下股权、债券业务和投资机会”两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并对中国经济金融环境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MF)项目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此次会议的举办,在总结过去项目发展经验与问题的同时,充分听取了业界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有助于MF项目完善相关机制,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此次会议在学院领导、业界导师的大力支持以及MF项目管理团队的高效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