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MF)项目召开2018秋季招聘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19-02-18浏览次数:904

2019年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项目在上海研究院召开了2018秋季招聘经验交流会,项目主任郭新帅、项目副主任苟小菊、上海教学点负责人龚昌虎、上海班班主任刘平、学生助理张睿珍以及2017级、2018级MF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郭新帅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郭新帅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求职情况的殷切关心,他表示,召开此次座谈会的初衷,是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同学们的求职进展,倾听同学们的声音和诉求,从而总结优势和不足,为MF项目的职业发展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

随后,众多2017级MF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求职经历和心得体会。唐猛同学首先总结了他的秋招历程,并感受到沟通与表达能力的重要性,认为自己在群面技巧上比较欠缺,希望MF项目在课程形式上可以多注重培养学生的交流和思维能力,增加自我表达与互动内容。张继鹏、冯杰等同学也强调了面试对秋招的重要影响,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同学在面试经验上确实亟待加强。对此,龚昌虎老师指出,金融硕士(MF)项目应该适当增加面试培训。郭新帅老师对此也表示了强烈赞同,并提出,可以通过平时建立学生兴趣小组、开展模拟面试等方式提高学生面试技巧。



接着,刘骋、陈雪、华芳等多位同学都表示,实习经验对其求职的成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陈雪同学还建议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在面对第二或者第三份实习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尝试跳一个远一点的岗位,从而避免在同一领域的不同公司间不断“踩坑”,达不到通过实习明确职业方向的目的。

       而在求职规划、个人定位方面,刘子辉、董雨萌等同学都一致认同找准定位是秋招前最重要的环节,甚至直接关系求职的成败。刘子辉同学总结出三点建议:一是认清现实,很多大型券商的核心部门对本科学校、专业背景等方面有很高的门槛,同学们可以适当避开成功率极低的竞争;二是认清自己的性格,选择与个人性格匹配度较高的就业方向;三是做好规划,可以适当结合家庭的资源背景,求职范围不要过于局限。刘雨同学也表示,自己秋招最初就因为定位不清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并建议同学们在工作地域、岗位方向上慎重考虑和选择。



虞芳、米雪等同学还强调了信息搜集的重要性,认为在面试前可以积极与同学沟通交流,关注校友群里的招聘公告,同时充分准备面试公司和岗位的相关资料。刘青青同学谈到自己的求职经历时,也提到因为信息的不通畅而错过了兴业证券的留用机会。对此,郭新帅老师表示,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会逐渐成为MF项目实习基地的成员或者MF项目建立密切联系,项目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搜集各公司内部的留用机会,切实为同学们服务。

此外,王笛同学还提到应该珍惜和合理利用业界导师资源,要积极主动地与导师沟通,寻求他们的帮助。而张继鹏同学则指出,目前MF业界导师的讲座在知识的普及上可能还有待拓宽,同学们还需要一些更贴近就业现实的信息。对此,郭新帅老师提到,后期会邀请相关公司的HR来做一些讲座和分享,让同学们更具体、准确地了解招聘相关的细节和要点。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秋招经验的良好机会,还让MF管理团队对同学们的求职情况和相关诉求有了充分的了解,从而及时发现MF项目职业发展工作中的盲点和不足,为今后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感谢同学们的分享!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