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数百年,金融浮沉——2018级金融硕士(MF)上海班学生参观银行博物馆记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837

2018年12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级金融硕士(MF)上海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刘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市复兴中路301号银行博物馆进行参观。业界导师巩平(浙银(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广投(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百忙之中特意抽空陪同同学们一起参观,并为同学们答疑释惑。



上海银行博物馆是目前国内馆藏最丰富、珍稀文物最多的金融行业博物馆。展览以中国的近代银行发展史为主线,全景再现中国百年金融风云,典藏中国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蕴。博物馆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汇通天下、西风东渐”展示了中国传统信用机构——钱庄、银行、票号和典当等相关文物与展品,以及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外资银行与保险公司的设立及其活动。第二部分“岁月流金、曲折前行”展示了华资金融机构的兴起与发展,国民政府金融体系和上海金融中心的形成,以及国民政府金融管理措施的颁布及其金融体系的崩溃。第三部分“励精图治、海纳百川”展示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建立与发展过程,以及自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我国金融事业发展的新成就。


2018MF上海班同学参观银行博物馆


参观过程中,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百年金融的兴衰成败,伫立其间,感受到了金融文化带来的巨大震撼。下午3点,全体同学在银行博物馆序厅合影,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2018MF上海班同学合影留念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此次银行博物馆参观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我国百年金融的兴衰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银行业的发展规律、金融业与国家社会的相互关系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格局!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86-551-3333333 Email:aaa@a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