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赵大年到校讲课并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陈丹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414

2018年4-5月,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赵大年来访中科大上海研究院,为2017级上海班金融硕士学生讲授了《金融数据分析》课程。作为金融硕士项目的业界导师,赵总于4月14日参加了“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赵总在量化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给同学们讲授金融数据分析这门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普遍认为赵总授课通俗易懂,与行业实务联系很紧密,让同学们在学到量化工具的同时,对行业实务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赵总平易近人又胸怀韬略,娓娓道来又不失激情,注重细节又有些哲学意味的浪漫主义。


赵总还参加了“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以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赵总与同学们谈了关于国内量化发展的很多问题,比如量化策略近两年在公募基金中的表现,量化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目前量化策略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等。

  

曾在申万金融工程组做实习的刘骋同学是一位优秀的量化爱好者与践行者,本科就是数学出身的他对量化研究非常感兴趣,他也与赵总交流了一些实习体会。富有好奇心的同学们向赵总询问量化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赵总说,其实量化在国内发展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的,很多东西可能还不成熟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同学们还是要坚定信心,量化事业在中国肯定会有很好的发展的。

作为科大毕业的学生,赵老师一直保持着自己对科学的敬畏。量化投资是科学吗?这是他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一种反思,一种批判,这其实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敢于怀疑,善于思考,这也正是同学们觉得赵总很有人格魅力的地方。所谓大道至简,但是简单的有时候反而是最难的,真正难的是你的思想,背后要有自己的逻辑。除此之外,老师还讲了关于生存者偏差的一个问题,这是统计学中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也正是我们在量化投资中要避免的。

感谢赵总精彩的授课,以及给予同学们的悉心指导!

  

嘉宾简介:

赵大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统计金融系,统计学学士学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统计学硕士学位。先后担任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部金融工程师,钧锋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9年至今,任职于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风险控制专员,风险管理部副总监、总监,现任量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负责公司量化投资业务,管理多只公募基金与特定客户管理计划投资组合,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0亿;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国内A股量化投资系统,包括量化多因子数据库、因子回测模块、组合优化与构建模块、风险预算模块、组合业绩归因模块等;对金融衍生品定价、算法交易、机器学习方法等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MF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