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蒙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骧在上海研究院做报告

发布者:郭新帅发布时间:2017-12-02浏览次数:2794


2017年11月4日下午两点,上海蒙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骧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4号楼做了题为“中国量化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武敬萍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李总有的放矢地向在场学生介绍了中国量化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中国市场主流量化策略、各类量化策略在国内发展的现状、量化市场未来的挑战与机遇以及职业发展建议。“2010年4月16日HS300股指期货(IF)上市交易,这意味着量化元年的诞生。”李总首先指出了当前中国量化投资的背景,接下来介绍了国内市场的主流量化策略,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即按投资标可分为CTA、Alpha、量化选股和套利;按交易频率分为高频和非高频;按是否有敞口分为套利、统计套利和alpha。

接着,关于各类型策略的发展现状,他重点指出CTA与趋势跟踪面临的问题。通过李总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收益曲线大部分处于回撤或震荡时间,收益曲线成脉冲状、策略收益相关性高和收益对波动率有依赖是CTA与趋势跟踪当前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讲到这里,同学们知道量化市场未来的挑战是什么吗,机遇又是什么呢?”李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挑战主要在于竞争加剧、国内市场量化基础差和政策的不确定性;机遇包括市场的无效性依旧存在、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比成熟市场低、市场空间巨大等三方面。在李总启发问题式的多次互动中,讲座不知不觉步入尾声,现场的同学们收获颇丰。

金融市场经营形式多样,量化时代的来临是市场进步的必然趋势,怎样在这片新兴市场中开辟疆土、站稳脚跟是当代大学生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嘉宾简介:

李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学士,美国布朗大学理论化学硕士。曾任北京富睿科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高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现任上海蒙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拥有多年丰富的交易经验,曾交易美国股票、期权,以及中国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擅长量化交易,高频交易,曾连续3年年化收益率超过200%,连续3个月按日结算连续盈利,年成交额数干亿。

   (MF上海班)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