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苑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庞引明博士为MF学生做报告

发布者:郭新帅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390

    20171021日下午两点,鑫苑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庞引明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面向全体MF学生做了题为“FinTech与资产证券化”的报告。此次报告由MF项目主任郭新帅老师主持。


庞博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FinTech与资产证券化的相关知识,内容包括资产证券化简介、信息中介信息平台模式、互联网金融的Originator模式、互联网金融证券化的Sponsor模式、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信用评级和区块链与资产证券化的关系等六个方面。庞博士凭借着渊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将资产证券化和信息中介信息平台模式融会贯通,以简洁易懂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理论概念呈现给学生。在讲到Originator模式的时候,他以线上小贷模式——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为案例分析,说明了在这种模式下,无论是依托于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拥有金融资产的放贷人或者放贷人的关联方,在建仓期间消耗比较多的资本,资产在表内堆积一段时间后,会进行一次性的销售。而后,他指出,Sponsor模式不同于信息中介模式和信用中介模式,其基础资产并非来源于发起人,而是发起人通过过桥资金,收购信息中介平台的债权进行证券化。接着,他向大家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有没有想过,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金融的经营主体和经营者的风险事件频发,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模式和结构、业务规模的成长已经我国的金融体系安全带来巨大冲击,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庞博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信用评级显得尤为重要。对于 “什么是区块链”的问题,他给出了区域链是指以去中性化和去信任化的方式,来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庞博士条理清晰、循序渐进地进行论述。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所有参加报告的同学最后都带着满足的笑容离开报告厅。

这场理论结合实践的报告给予了MF学生极其丰富的知识养料,使每个参加讲座的同学都对金融科技和资产证券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感谢庞引明博士带来的精彩讲座!

嘉宾简介:

庞引明,复旦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先后担任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绿地金控集团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绿地创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绿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绿地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绿地网络小贷(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绿鹍基金代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等职。20178月起,担任鑫苑科技集团执行总裁。社会兼职包括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理事,复旦软件学院MSE专业学位顾问,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金融科技六十人论坛秘书长,广州市小贷协会理事。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先后出版《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分析》(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年),《Fintech与资产证券化》(中信出版社,2016年),《区块链:重塑新金融》(清华出版社,20176月),《区块链金融时代:人工智能会带来怎样的浪花?》(中信出版社 2018年即将出版)

MF上海班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 Email:tsc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