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赵恒珩为学生讲授《中国金融市场概览》并参加“与业界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张睿珍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429


为让MF新生对现实金融市场建立起一个总体框架,20209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MF中心特别邀请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恒珩来校做了题为《中国金融市场概览》的系列讲座。讲座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报告厅举行,2020MF全体新生和其他感兴趣的师生在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MF中心副主任苟小菊副教授主持。



赵恒珩老师开宗名义,从中国金融市场现状入手,抛出三个引人入胜的问题:什么是金融市场课程?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希望通过这门课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结合中国金融市场特征和同学们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指明了本次讲座的目标与内容。讲座上,赵恒珩老师首先梳理了中国的金融监管框架,详细介绍了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结合“巴塞尔协议”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阐述中国金融监管的趋势。随后,赵老师围绕着证券、保险、基金、银行四大行业的主要业务与产品,着重讲述金融产品的发展对金融机构产生的影响,并深度剖析了资管新规的出台给证券、信托、基金等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赵老师指出,看待当下的金融问题,要秉持着历史观、整体观、方位观,对不同的金融产品要有跨市场的比较和归纳。之后,同学们在赵老师的带领下熟悉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重要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对场内交易所、银行间市场、场外市场体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课程的最后,赵老师结合中国金融市场的前沿问题,就职业规划问题给同学们指点迷津。赵老师勉励在场同学,要全方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发挥出数理基础的独特优势,也要培养写作、沟通等软实力。

期间,同学们还有机会在苟小菊老师和李晓燕老师的指导陪同下,与赵恒珩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向老师提问,从热点问题到行业趋势,均收获了宝贵的看法和建议。

《中国金融市场概览》是MF项目重要的入门课程,同学们将由此起航,进军金融业.作为中科大MF业界导师,赵恒珩老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从内容到PPT版面设计,处处体现着一位校友服务于母校金融人才培养的热情.MF学生衷心感谢赵恒珩老师的精彩授课!



Copyright © 20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
电话:+86-551-3333333 Email:aaa@aa.com